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导航 > 注册管理 > 管理制度
注册管理相关问题问答
发布时间:2019-10-11

  一、问:注册会计师注册要求在中国境内从事审计业务工作2年以上,2年时间是怎么计算的? 

  答:在中国境内会计师事务所累计从事审计业务满24个月即可。 

  二、问:在取得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成绩合格前的会计师事务所的从事审计工作的经历,是否可以统计在2年内? 

  答:可以。 

  三、问:注册会计师注册申请提交后多长时间可以批准? 

  答:根据《注册会计师注册办法》(财政部令第99号)第十一条规定,省注册会计师协会自受理注册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作出准予或者不予注册的决定。20个工作日内不能作出决定的,经省级注册会计师协会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10个工作日 

  四、问:注册会计师注册申请材料除包括申请表、申请人和所在事务所的承诺书外,还需要提供其他材料吗? 

  答:根据《注册会计师注册办法》(财政部令第99号)第六条规定,申请人申请注册,应当通过其所在的会计师事务所,向会计师事务所所在地的省级注册会计师协会提交注册会计师注册申请表,内容包括:(一)申请人基本情况;(二)申请人出具的符合注册条件的承诺;(三)申请人所在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申请人在该会计师事务所专职从业的承诺。 

  99号令第十一条还规定,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受理注册申请后,应当对申请材料的内容进行审查。因此,通常情况下,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受理注册申请后,会根据不同情形,对申请人的社会保险缴纳、人事档案存放、个人所得税缴纳等情况进行检查,特别的,省注册会计师协会还会到会计师事务所进行现场核查。 

  五、问:注册会计师转所需要提供什么材料? 

  答:《江苏省注册会计师转所规定(修订)》(苏会协〔201922号)第五条规定,注册会计师申请转所,需要提交以下资料: 

  (一)江苏省注册会计师转所申请表原件(附表1,以下简称《转所申请表》)一式六份;  

  (二)注册会计师证书原件; 

  (三)与转入会计师事务所签订的劳动合同或聘用合同复印件; 

  (四)转入会计师事务所已委托当地人才市场、劳动市场或其他具有人事档案管理资格的单位代理本人人事档案的书面承诺原件; 

  (五)转入会计师事务所已为其缴纳社会保险的书面承诺原件; 

  (六)注册会计师为转出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转出所)合伙人(股东)的,应提交相关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完成合伙人(股东)变更和省财政厅已完成合伙人(股东)变更备案的书面承诺;                

  (七)新获得省财政厅行政许可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股东)、其他注册会计师,以及新获得省财政厅行政许可分所的注册会计师申请转所时,应提交《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单位会员入会申请》,并承诺在取得会计师事务所或分所执业证书后补交执业证书复印件。 

  退休人员不须提交前款(四)和(五)项规定的材料,但须提交退休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六、问:注册会计师转所有时间限制吗? 

  答:《江苏省注册会计师转所规定(修订)》(苏会协〔201922号)第四条第六款规定,注册会计师转所后,自批准之日起未满12个月的,不得再申请转所。转入后会计师事务所因各种原因造成无法持续经营3个月以上等特殊情况的,可允许转入未满12个月的注册会计师转出;新批准注册会计师可申请转所。 

  七、问:注册会计师转所有截止时间吗? 

  答:《江苏省注册会计师转所规定(修订)》(苏会协〔201922号)第二十条规定,每年自1216日起至次年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工作结束前,不受理注册会计师的转所申请。 

  八、问:准备成立新所,注册会计师如何办理注协代管手续?可代管多久? 

  答:《江苏省注册会计师转所规定(修订)》(苏会协〔201922号)第十四条规定,注册会计师有下列情形之一时,应由本人将《转所申请表》、注册会计师证书和印章暂存转出地市注协,同时提交人事或劳动管理部门出具的与转出所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证明的原件及复印件。市注协在5个工作日内将1份《转所申请表》及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证明复印件上报省注协,注册会计师关系转为省注协代管: 

  (一)申请设立会计师事务所的; 

  (二)作为会计师事务所申请设立分所人员的; 

  (三)已办理完转出手续,尚无其他会计师事务所同意转入的(不包括已到行业外工作的情形); 

  (四)省注协认可的其他情形。 

  由省注协代管的注册会计师,其注册会计师关系保留1年。超过1年仍未转入其他会计师事务所的,省注协应撤销其注册,并收回注册会计师证书和印章。 

  九、问:转出事务所无正当理由不同意办理注册会计师转所手续及退伙(股权转让)手续的,该如何办理? 

  答:《江苏省注册会计师转所规定(修订)》(苏会协〔201922号)第七条规定,会计师事务所无正当理由拒绝办理注册会计师转所手续及退伙(股权转让)手续的,注册会计师可以向市注协提出书面投诉。市注协接到注册会计师投诉后,应当在10个工作日内进行调解,并形成书面调解记录。 

  自市注协调解之日起满1个月,注册会计师与会计师事务所仍未达成一致的(对事务所负责人不愿意进行调解或市注协无法找到事务所负责人的情形,视同已进行了调解),除第四条规定的情形外,市注协可以为注册会计师办理转所初审手续。注册会计师与会计师事务所的纠纷,由相关当事人通过劳动仲裁或诉讼等法律途径解决。 

  会计师事务所清算期间,无法选出负责清算工作的该所合伙人(股东)代表,可向市注协申请调解,自市注协调解之日起满9个月,仍未达成一致的,经合伙人(股东)个人申请,市注协可以为其办理转所初审手续。会计师事务所清算注销等问题,由相关当事人通过劳动仲裁或诉讼等法律途径解决。 

  对上述情形,省注协可以根据市注协初审意见,为注册会计师办理转所手续。 

  十、问:注册会计师转所必须由本人办理吗?可以代办吗? 

  答:同一省辖市行政区域转所的,注册会计师转所初审手续必须由本人到市注协办理;对跨省辖市行政区域转所的,注册会计师转出初审手续必须由本人到转出地市注协办理;注册会计师关系从其他省份转入江苏时,本人应到省注协办理。除上述手续要求注册会计师本人办理外,其他手续可请他人代办。 

  十一、问:注册会计师年检每年什么时候填报? 

       答:具体时间根据中注协的要求确定,大概是每年1-4月开展年检,具体以发文时间为准。 

  十二、问:注册会计师已离开原会计师事务所,还没办理转入新事务所手续,如何进行注册会计师年检? 

     答:可直接以个人名义申报年检。 

  十三、问:已离开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注册会计师年检是报暂缓还是不通过? 

  答:申请年检不通过,并上交注册会计师证书和印章。 

  十四、问:注册会计师年检被暂缓通过,可以出具审计报告吗? 

     答:暂缓通过年检的注册会计师,应自暂停通过年检文 

  件发布之日起,不得继续从事注册会计师审计业务; 

  十五、问:注册会计师关系尚未转入江苏的外省注册会计师,年检可以在江苏参加吗? 

     答:原则上在原所在地省级注册会计师协会参加检查。 

  十六、问:在取得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成绩合格或注册会计师资格被撤销注销后多长时间内应当申请成为非执业会员? 

  答: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登记办法》(会协〔200951号)第三条规定,在取得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成绩合格或注册会计师资格被撤销注销5年内应申请成为非执业会员,超过5年的,需要参加相关测试。 

  十七、问:新批非执业会员需要参加当年年检吗? 

     答:不需要,次年参加。 

  十八、问:非执业会员年检的内容是什么? 

      答:年检的内容主要包括是否具有以下行为:(一) 丧失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二) 受刑事处罚的;(三)因在财务、会计、审计、企业管理或者其他经济管理工作中犯有严重错误受行政处罚、撤职以上处分的;(四)在申请入会时,上报虚假材料的;(五)存在严重违反中注协职业道德守则的行为的;(六)自行退会的;(七)是否完成继续教育。 

  十九、问:非执业会员转会需要本人到省注协办理吗?  

     答:不需要,可以委托他人办理,也可以通过邮寄办理。